椎旁阻滞临床应用.pptx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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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、椎旁阻滞的临床应用,椎旁神经阻滞历史,1905年由Sellheim首先在Leipzig报道,替代腰麻用于剖宫产术麻醉也有报道认为是在1908年Tuebingen开始的,Hugo Sellheim(28.Dezember 1871 in Biblis bei Worms;22.April 1936 in Leipzig)war ein deutscher Gynkologe und Geburtshelfer.,Arthur Lwen 验证PVB(1911年),Arthur Georg Lwen(6.Februar 1876 in Waldheim,Sachsen;30.Januar 1958
2、in Lneburg)war ein deutscher Chirurg und Wegbereiter der heutigen Ansthesiologie,Richardson,J.et al.,Br J Anaesth.1998;81(2):230-8.,Arthur Lwen的其他贡献,1912年:首次联合使用硬膜外联合全麻1912年:在局麻药中加入碳酸氢钠首次采用骶管阻滞1912年:首次在手术中使用箭毒呼吸衰竭患者的辅助通气,Max Kappis(1919年),Kappis M.Sensibilitaet und locale anaesthesia gebeit der Bauc
3、hoele mit besonderer beruchsichtigung der Splanchnicus anaesthesia.Beitr Klin Chir 1919;115:16175Fujita Y.Max Kappis,an inventor of splanchnic nerve block.Masui.1993 Sep;42(9):1378-80.Article in Japanese,Max Kappis(6.Oktober 1881 in Tbingen;5.August 1938)war ein deutscher Chirurg,PVB的早期应用,1920s应用极为流
4、行:心绞痛、癌痛、股骨颈骨折、肢体缺血痛,室上性心动过速,哮喘,辅助排石,带状疱疹痛(Mandel F.Paravertebral block.New York:Grune and Stratton,1946)1950s-1960s 文献报道几乎消失1970s,阻力消失法引入后,再度流行(Eason MJ,Wyatt R.Paravertebral thoracic block-a reappraisal.Anaesthesia.1979;34(7):638-42.),Richardson,J.et al.,Anesth Analg.1998;87(2):373-6.,Figure 2.In
5、the presence of complete numbness on sensory examination,depression of the S1 dermatomal SSEP ranged from 0%(A),to greater than 50%(B),to 100%(C)Data are representative examples.,Benzon HT et al.,Anesth Analg.1993;76(2):328-32.,PVB vs 硬膜外:4-8h 和48h VAS评分,Ding,X.et al.,PLoS One.2014;9(5):e96233,PVB v
6、s 硬膜外:吗啡量和尿潴留,Ding,X.et al.,PLoS One.2014;9(5):e96233,PVB vs 硬膜外:PONV和低血压,Ding,X.et al.,PLoS One.2014;9(5):e96233,PVB vs 硬膜外:失败率和肺部并发症,Ding,X.et al.,PLoS One.2014;9(5):e96233,区域阻滞与术后慢性疼痛,Andreae MH and Andreae DA.Br J Anaesth.2013;111(5):711-20,椎旁神经解剖,Eason,M.J.and Wyatt,R.Anaesthesia.1979;34(7):638
7、-42,椎旁神经解剖,Schematic thoracic spinal nerve.AD=anterior division,PD=posterior division,C=spinal cord,SG=spinal ganglion,RM=recurrent meningeal,SC=sympathetic chain,RC=ramicommunicantes,PC=posterior cutaneous,LC=lateral cutaneous,AC=anterior cutaneous,P=pleura.,Eason,M.J.and Wyatt,R.Anaesthesia.1979;3
8、4(7):638-42,穿刺方法,Eason,M.J.and Wyatt,R.Anaesthesia.1979;34(7):638-42,穿刺技巧,Eason,M.J.and Wyatt,R.Anaesthesia.1979;34(7):638-42,Eason和Wyatt阻力消失法成功率,Lonnqvist,P.A.et al.,Anaesthesia.1995;50(9):813-5,Eason和Wyatt法神经刺激器定位,Naja,Z.and Lonnqvist,P.A.Anaesthesia.2001;56(12):1184-8.,容量和感觉平面范围(针刺痛),志愿者,阻力消失法,1%
9、利多卡因,头侧10ml(2秒推完),转向尾侧5ml(1.5秒推完)。置管15分钟后再推1%利多卡因7ml。,Saito,T.et al.,Acta Anaesthesiol Scand.2001;45(1):30-3,容量和温度平面范围,TM:鼓膜,C7:前臂内侧,T4:锁骨中线第四肋间,T10:锁骨中线脐平面,L2:大腿前中部,S2:小腿中后部,Saito,T.et al.,Acta Anaesthesiol Scand.2001;45(1):30-3,2ml 利多卡因=1个节段,剂量与容量和阻滞范围无关,Cheema,S.et al,Anaesthesia.2003;58(7):684-7
10、,73例慢性疼痛成人,横突上单点注射造影剂X光确认后,推注0.5%布比卡因10-15ml(60秒),9例无平面。,超声定位平面外穿刺PVB,Hara,K.et al.,Anaesthesia.2009;64(2):223-5.,3-11MHz 线性探头(Philips SONOS 5500)平面外技术穿刺,主要是判断深度,靶向肋间内膜平面外穿刺,Marhofer,P.et al.,Br J Anaesth.2010;105(4):526-32.,肋间入路靶向横突间内膜PVB,Ben-Ari,A.et al.,Anesth Analg.2009;109(5):1691-4.,肋间入路PVB,Be
11、n-Ari,A.et al.,Anesth Analg.2009;109(5):1691-4.,靶向横突下PVB,Shibata,Y.and Nishiwaki,K.Anesth Analg.2009;109(3):996-7,根据Kappis技术改良(中线旁开3 指,45度角向中线穿刺,触及椎旁间隙的后外侧壁骨质后注药,后被弃用),无需触及骨质,利用IICM和肋横突韧带的连续性,肋间入路平面内穿刺PVB,注药前,探头和针位置,Renes,S.H.,et al.Reg Anesth Pain Med.2010;35(2):212-6,肋间入路平面内穿刺PVB,注药后,针尖位置错误,Renes,
12、S.H.,et al.Reg Anesth Pain Med.2010;35(2):212-6,肋间入路平面内穿刺PVB,Renes,S.H.,et al.Reg Anesth Pain Med.2010;35(2):212-6,肋间入路平面内穿刺PVB,0.75%罗哌卡因5ml+0.75%罗哌卡因10ml,置管后再给0.75%罗哌卡因5ml(总量20ml)阻滞成功率100%(三个节段)阻滞平面6(中位数),Renes,S.H.,et al.Reg Anesth Pain Med.2010;35(2):212-6,斜轴位靶向肋横突上韧带PVB,Luyet,C.,et al.,Br J Anae
13、sth.2009;102(4):534-9,椎管内扩散,Luyet,C.,et al.,Br J Anaesth.2009;102(4):534-9,靶向肋横突上韧带的PVB,O.Riain SC et al.,Anesth Analg.2010;110(1):248-51,椎旁阻滞入路,Krediet AC.,et al.,Anesthesiology 2015;123:459-74,椎旁间隙的解剖,Krediet AC.,et al.,Anesthesiology 2015;123:459-74,椎旁间隙的解剖,Krediet AC.,et al.,Anesthesiology 2015;
14、123:459-74,椎旁间隙的解剖,Krediet AC.,et al.,Anesthesiology 2015;123:459-74,SCTL和iimb的异同,Krediet AC.,et al.,Anesthesiology 2015;123:459-74,椎旁间隙的解剖,Krediet AC.,et al.,Anesthesiology 2015;123:459-74,椎旁间隙头侧和尾侧的边界,Krediet AC.,et al.,Anesthesiology 2015;123:459-74,肋骨平面-横切面扫描,Krediet AC.,et al.,Anesthesiology 20
15、15;123:459-74,横突平面-横切面扫描,Krediet AC.,et al.,Anesthesiology 2015;123:459-74,iimb=internal intercostal membrane(green);,横突平面-横切面扫描穿刺法,Krediet AC.,et al.,Anesthesiology 2015;123:459-74,imim=innermost intercostal muscle,1:20 ml lidocaine(15 mg/ml)a median of 5 dermatomes(interquartile range,4 to 6).2:20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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